close

一天在捷運站,準備刷卡進站時,有一位媽媽剛走出匝門,匝門後頭跟著一位約4歲的小女孩,她應該要緊跟著媽媽一起出來的,但可能怕被夾到,呆住了,媽媽有點生氣地催著,「快啊!快啊!快出來!」匝門關上了,小女孩嚇了一跳,趴著鑽了出來,接著媽媽對著小女孩大吼:「怎麼會笨的跟豬一樣!」然後扭頭就走。

看到這幕,我很心疼小女孩被自己的媽媽在公眾場合這般羞辱,也擔心,這樣被對待的她,以後應該也是這麼對身邊的人吧?

你曾經聽孩子說過很粗魯的話嗎?
「你給我過來!」
「你再說一次試試看!」
「你是白痴/笨蛋/豬頭嗎?」
「你瞎啦?」
「屁啦!」
「走開!」
「你給我閉嘴!」
「你欠扁是不是?」
「你很煩餒!」
「討厭」/「靠!」
「拿來!」

這些話任誰聽了都不舒服,但大人生氣想責備的同時,是否對這些話語也有一點耳熟,好像是...自己也常這麼說?記得姊姊還很小時,有次她請我幫她拉拉鍊我沒聽到,沒想到她說:「一定要我生氣你才聽的懂嗎?」包括現在她對弟弟凶巴巴的時候,以及才二歲的妹妹對著小熊說「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哦!」我當時嚇了一大跳,當下我沒對她生氣,因為我知道那是學我的!我常常會提醒自己在小孩面前的用字遣詞和說話的態度,雖然常常捏大腿忍住但難免還是會失控!

其實這些話語在大人之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,但大人經過社會化知道什麼場合和什麼人可以使用什麼樣的語言,但孩子在還不能明辨是非之前可是照單全收。孩子可塑性高,給他好榜樣他會學,給他不好的示範,他也會吸收,就像大人一直在看電視,怎麼要求孩子乖乖去看書?大人很挑食怎麼希望孩子均衡飲食?溫文儒雅旳小孩一定不會有老是「屁配叫」的爸媽,如果大人希望孩子好好說話,可得努力從自己做起:
「你給我過來!」可以說「請過來一下!」
「你再說一次試試看!」可以說「請你不要再這麼說了!」
「你是白痴/笨蛋/豬頭嗎?」可以說「你怎麼這麼可愛!」
「你瞎啦?」可以說「請你再看一次可以嗎?」
「屁啦!」可以說「是嗎?」
「走開!」可以說「請借過!」
「你給我閉嘴!」可以說「麻煩你先安靜一下!」
「你欠扁是不是?」可以說「我不太喜歡你這個樣子!」
「你很煩餒!」可以說「你這樣我覺得很不舒服!」
「怎樣?」/「幹嘛?」可以說「請問有什麼事?」
「討厭!」/「靠!」可以說「O oh!」
「拿來!」可以說「請幫我拿一下」
(歡迎提出更適當的說法)

先修正說話的用字再修正說話的態度,大人好好講話就不會教出沒禮貌的孩子。
我常常和小孩說,你們說好聽的話就像放一片好聽的CD,說沒禮貌的話就像放到壞掉的CD,當孩子好好說話的時候,我會說,我聽到一片好~好聽的CD哦!而關於請,謝謝,對不起,更是應該時時掛在嘴邊。這是我家常常有的對話:

孩:媽,我很渴。
我:好,我知道。
孩:媽,請幫我倒水,謝謝!
我:你這麼有禮貌我當然會幫你倒水!

孩:媽,香腸!(遞碗)
我:香腸?很好吃!
孩:媽,請給我香腸,謝謝!
我:你這麼有禮貌我當然會幫你夾!

孩子不會教一次就變得謙謙有禮,但一次二次多次提醒,他一定會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錯的,直接幫他們倒水/夾菜不要一分鐘,但多花幾個一分鐘的叮嚀,你會換來好好說話的孩子! 而如果你總是無法好好和孩子說話,那表示你需要放鬆一下,好好休息了。 

這門修練不簡單,但值得一起好好學習!還有什麼話讓你聽起來很刺耳呢?

 

粉絲團:無尾熊共讀樂園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品格教育 禮貌 親子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ala 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